close

維維:

 

這個週末我們一起騎腳踏車去玩,去吃「我害你習慣了」的虱目魚當早餐,還陪我去草季書店(打個馬賽克免得被搜尋到 = =)探勘。

為了表示我感謝你陪我探勘書店,就來寫下一些我的觀察和感覺好了,如果你也有什麼想法的話,幫我補充一下喔。

-----------

書店主題:

二手、環保、再生、閱讀運動。

但我唯一可以感受到的只有「二手」。優點是書很便宜,而且看不出是二手書,都很新,這點是很大的優勢。

環保、再生、閱讀運動則感覺不到。說實在的,我搞不清楚這家店到底想傳達給讀者什麼樣的思想。

或許它提供了二手書的交換平台,但是其他主張都無法從店裡面察覺,主題性不明。

關於這一點,我的想法是可以從「活動」來著手,辦活動讓書店的主題被彰顯出來,以此實際地實踐主題、吸引同好。

另外一方面,從擺設裡面我也察覺不到它的主題。

賣的東西蠻多的,室內設計也很俐落,但就是一個「很設計」的地方,並沒有被植入什麼意識。

那個從地下室長出來的書櫃雖然很搶眼,但是上面放一些假的原文書真的是太做作了。

為什麼要藉由原文書來彰顯閱讀的氣質和知識感?這落入對霸權無所警覺的俗套。

作為店內最突出的設計,它應該要能傳達店的中心主旨,對我來說,除了是一片模糊以外,反而很無言。

 

我喜歡的書店主題必須要有活力,貼上許多海報作為活動宣傳。

像是某些小眾電影如眼淚的宣傳海報(也可在店內播放)、工作坊、演講活動海報、社運banner、宣傳單等等。

不一定要有什麼很誇張的建築遊戲,但依然意識鮮明;而且還有宣傳活動的實質效應,並增加其他單位合作的意願。

------------

販賣物:

他賣很多種類的書,很多其他東西(明信片、公平貿易的咖啡、CD、木頭...),不過沒有餐飲。

雖然這可以增加消費者,但是我比較傾向將書的種類縮限。

社會人文的書籍部份,我也不覺得他的收書有特別出色,除了沒有正中核心以外,也沒有很會吸引人購買的書。

只是,如何選書、如何選擇販賣物...這點我還在思考。

-----------

收入:

很多參觀者,但買書的人不多。我很好奇他的店租、人事費用、電費要怎麼回收。

-----------

以上。

可以幫我補充你看到的部份嗎?謝謝你~~

 

BY 桃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